欢迎您来到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项目动态

全国助残日 | 广州举行“援手助残”普法活动(2018.05.20)

来源: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作者:gzffdp时间:2018-05-28


      5月20日,是一个特别有爱的日子,因为这天也是我国第28次“全国助残日”。由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主办的“2018集善广州 情系残疾人—— 法援有爱‘援手助残’普法活动”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行,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主任兼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倩、广州市残联维权处处长古念群、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副主任白仲清、广州市残疾人专门协会办公室负责人陈阳,以及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广州市盲人协会、广州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和广州市康智乐务中心的代表共200多人参加。



     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倩在致辞时表示:“习总书记曾经指出:‘人权保障,是国家的责任。对残疾人这个社会脆弱群体给予帮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今天的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依法维权意识,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据广州市残联维权处处长古念群介绍,为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实现,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广州市残联和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密切合作,建立健全了残疾人法律援助机构和工作制度,有效保障了残疾人能够获得优先、优质、优惠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残疾人成为法律援助制度最大的受益群体之一。在2017年,广州市及各区法律援助机构承办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近200件。



     广州市残疾人专门协会办公室负责人陈阳表示,希望残疾朋友们通过今天的活动,提高法律意识,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用法律思维来解决法律问题。

     据了解,“援手助残”残疾人权益保护项目由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与政府法律援助覆盖的残疾人群体进行无缝对接,以为我市残疾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承办案件等方式,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可以联系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或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




    活动由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主持人唐唐主持。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处人员就“援手助残”残疾人权益保护项目做了翔实的介绍。残疾人权益保护法专题普法讲座由广东盈隆律师事务所李趣律师主讲。





     李律师通过PPT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残疾人权益保护法主要条例等相关表现形式,通过典型的案例直观地介绍了残疾人权益保护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且如何利用相关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自己的法律认识。同时还通过鲜活的案例,用丰富的语言、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向在场残疾人及家属详细讲解,让残疾人及家属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听得津津有味。



      现场设置了互动环节,气氛十分热烈,残疾人及亲属就自己遇到的问题,争相咨询李律师。





      主办单位还邀请了20多位律师志愿者在会后专门解答残疾人及家属提出的维权与法律相关的问题。通过律师的细致解答,残疾人及家属加深了对权益保护的认识,以及面对相关法律纠纷如何应对和防范,提高了法律意识与知识。





     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自1982年3月成立以来,以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残疾人”为原则。在2016年,由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首次推出“广州慈善榜”中评为广州市“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
      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5月,由广州市司法局发起,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登记,是广东首家致力于发展法律援助事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广州市法律援助事业,保障司法人权,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募集的善款主要用于资助贫困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不符合政府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的困难群体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以及资助开展法律援助相关活动。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更精彩!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