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提琴梦碎 盲童心酸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谭秋明时间:2015-08-27

  40多残障青少年组成广州首个特殊儿童艺术团 多重困难阻碍“以艺谋生”

  报考音乐学校受挫,患有视障的王子安(右)很难过无奈。

上课前,父亲把中提琴交到子安手上。

  聚光灯下,燕尾服少年,手指灵动修长,在琴弦上跳跃着,流淌出欢快的《步步高》,忽然,灯光一暗,一束强光聚焦在这双修长的手上,肤色惨白,青筋血管毕现,在顾客的虎背熊腰上吃力地按摩。

  盲童“小市长”王子安的父亲,无数次从这个噩梦中惊醒。今年,子安第三次报考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竟然,连准考证都领不到。“难道他要向命运低头?用弹琴的手去做按摩,勉强糊口。”老王抱着头呜呜地痛哭起来。

  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通讯员陈淑婷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特殊孩子,他们可能看不见,说不清,走不稳,但在音乐世界就是天使一般的存在,考钢琴10级,飙超高海豚音,即席高难度合奏,对他们来说只是好玩的事。然而,他们意欲施展才艺,却跨不过普通残疾人面临的“三大难”——难就学、难就业、难被接受。

  他们的家长抱团取暖,为孩子们建立了追梦天使艺术团,但举步维艰,缺排练场地,缺专业老师,缺演出机会。这些有天分的孩子要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还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

  第三次报考音乐学校 却拿不到准考证

  盲童王子安曾于2013年当选“羊城小市长”,是广州首位特殊儿童“小市长”,去年,他又担任了广州形象宣传片音乐演奏者,但这些幸运的光环也许仍无法改变他的不幸命运。

  去年11月,子安在星海音乐厅拍摄广州市形象宣传片,子安自如地演奏出欢快动人的广东音乐《步步高》。演奏完毕,掌声热烈。他一直深信:“我是属于音乐舞台的。”

  子安爸爸老王站在台下,内心却翻腾着一种难言的不安。他们父子俩的梦想一样:“我的儿子属于舞台,一定要成为一名中提琴家。”当时,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子安今年能考上星海音乐附中。

  今年,子安将从广州盲校毕业,4月,他第三次报考星海音乐院附中,可比前两次更糟的是,这次连准考证都没拿到。

  “我们不甘心!我们一直在追问,到底是谁把孩子们的梦想推向了绝路?”老王情绪有点激动。老王说,4月中旬,按照要求,子安在网上报考。其后,老王开始在省教育厅,省、市残联,星海音乐院附中等处来回奔走,“每年,我都要给这些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写一封信,写子安的刻苦,写残疾人求学的困难,写残疾孩子家长的期盼。”老王说,这些部门负责人也一再表示:“我们在努力,我们一定努力!”

  由于没有准考证,子安不能参加正式考试。星海音乐附中为他组织了专业测评。他微笑着走进考场,哭着离开。因为,老师们的评价很高:“达到了专业演奏水平。”但是,学校还是不具备招收他的条件。“老师没有教育特殊儿童的经验,譬如盲童不能视谱这些现实难题,我们还解决不了,还有,我们还没有与特殊儿童匹配的教学环境。”这样的解释,老王不愿接受,却无法辩驳。

  对于再次受挫,子安痛苦地捂着脸呜咽:“我真的快要绝望了!”摆在子安面前的将是怎样的路?今年,子安将在广州盲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摆在他面前的选择,和其他盲童毫无二致——想办法升读职中,学习盲人按摩手艺,这将是他未来的工作。

  老王说,据他所知,盲校毕业的孩子,绝大多数选择了按摩这个职业。“培训和就业都已成规模,孩子们做这一行几乎就业无忧。”盲人按摩的市场行情不错,月薪可达到四五千元,很多家长也乐于让孩子从事这个职业。

  摆在子安面前的,是双重困境。报考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受挫后,如想升读广州盲校的职业高中,要马上收拾好心情,投入一场新的竞争,从40个人中抢到前16名,他不想要而又不得不要的未来,才算有个着落。因为,广州盲校的办学空间紧张,今年的职业高中班只能招16个学生,而如今该校初三年级有32个盲童学生,此外,还有来自中山、河源、湛江等地的10多名盲童,要加入这场竞争。

  孩子抱团取暖

  依旧前路难行

  从2013年当选“羊城小市长”开始,王子安从未跌出过人们的视线,他成了一颗熠熠发光的小明星,请他去表演、去拍宣传的邀约也不少。然而,作为一个残疾人,他的求学路、就业路始终无法走得平顺。

  去年,一群特殊孩子的家长创建了广州首个特殊儿童艺术团,取名为追梦天使艺术团。这个艺术团由40多个心智障碍、视障、脑瘫和其他残障青少年组成。其中,6名主要团员,王子安、陈天行、韦一哲等才艺突出,其专业水平领先全国同类人群。艺术团成员里,最小的12岁,最大的25岁,几乎每一个人,不是在面临升学难,就是面对就业难。

  “最初(创办)的原因,就是抱起团来,为孩子们筹划将来,最不济将来这班孩子可以以艺谋生。”艺术团的发起人之一邹富松,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第一个脑瘫儿康复机构扬爱家长俱乐部创始人。

  艺术团开办的表演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几乎座无虚席,孩子们经过打扮,如小天使、小明星一般,表演了一个接一个精彩节目。掌声雷动,欢呼不断,家长们似乎看到了希望。而现实中,他们有点举步维艰,缺排练场地,缺专业老师,缺演出机会。

  难题1

  缺排练场地

  每个星期,艺术团都要组织一两次排练。目前,暂时借用了市少年宫和广州市文化馆的场地,但只能周一至周五的晚上使用。

  曾经,家长们和一家琴行联络过,他们愿意借出场地给孩子们排练,但是,合作短短一段时间之后,家长们决定中止。“琴行本身是出于好意,但是很多时候,来琴行选购乐器的顾客,还有来上课的家长孩子,会有意见。”邹富松说,如果有一个固定的场所排练,孩子的艺术水准才能保持和提高,现在各有各练,很难出精彩的节目。

  难题2

  缺专业老师

  最近,艺术团终于从星海音乐学院请来了一位指导老师,“人好,收费还不贵。”这是家长们的评价。这位老师就是陈创群。

  “我开始不敢来,只是答应朋友来看看。”陈创群回忆,孩子们的第一次彩排把他震撼住了,“表演水准和我们的学生相比,毫不逊色。”陈创群决定接下艺术团中的三四个学生,且象征式地收费。最近,他在给孩子们排练中西融合版的《梁祝》,用钢琴、中提琴和琵琶来演绎!“我们去哪找更多的陈创群呢?”家长们不断地寻找,却一直没有收获。

  难题3

  缺演出机会

  “我们不缺演出机会,我们是缺能养活孩子们的演出机会。”邹富松说,艺术团自从创办以来,时常收到公益表演的邀约,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艺术团已有五六个公益表演安排了。

  越来越多的表演机会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自信。而家长们,则默默地负担起车费、餐费、租排练场等费用。“只要有表演机会,我们就去。”家长们的设想是,等孩子们表演的机会多起来了,知名度打响了,再逐步寻找一些能养活孩子们的演出机会。

  “如果这个团要持续发展下去,还是得到那些能够养活孩子们的演出机会。”邹富松最后强调。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更精彩!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