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追梦天使:用艺术弥补生命缺憾

来源:南方日报作者:李强时间:2015-08-27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演出——由残障青少年组成的广州“追梦天使艺术团”颇具专业水准的声线,让现场观众啧啧称赞。“追梦天使”,一个美丽的名字。一群孩子,虽然有缺憾的身体,但没有缺憾的生命。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实习生 万千 通讯员 谢淑婷 印锐

  从“绝望”中活出自信

  “绝望”,是天行妈妈17年前得知儿子诊断结果时,内心的真实感受。当时,3岁的小天行被诊断为自闭症,命运的高墙将他阻隔在一个封闭的世界里。

  2009年,天行对五线谱、扬声器表现出独特的兴趣,这引起妈妈的注意。她开始有意识地对儿子进行音乐启蒙,没想到一年多后,孩子就迎来了他的钢琴首秀——在广东省博物馆大厅,中国特殊儿童艺术展演计划闭幕式上,演奏克列门蒂的《小奏鸣曲》。

  天行妈妈至今对那次演出的细节记忆犹新。“演出结束,我发现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天行,我从未在他脸上见过如此生动的表情。他自信地接受颁奖,和观众合影。他真是我的儿子吗?一切令人难以置信”。

  不止是天行,盲童王子安也通过艺术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广州钢琴公开赛优秀表演奖、宋庆龄奖学金、第九届羊城“小市长”……提起儿子获得的荣誉,子安爸爸如数家珍。“子安5岁时开始学习音乐,在那之前,他的世界可以说是一片漆黑,如今,他已学会用音乐认知世界、表达情感”。

  艺术让他们走在一起

  受深圳自闭患者组成的爱特乐团启发,广州一些残障孩子的家长萌生了“让有艺术天分的特殊孩子走在一起”的念头。

  去年9月,在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持下,广州6名残障孩子的家长发起成立了追梦天使艺术团,并在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登记注册,开展公益演出和残障青少年才艺培训。艺术团成员主要由心智障碍、视障、脑瘫和其他残障青少年组成。

  他们经过广州市少年宫多年的特殊艺术教育,拥有较为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和比赛经历。后来陆续加盟并参加追梦天使艺术团演出的各类型演出人员有40多名。

  据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艺术康复和治疗对残障人群来说,是一种有效的康复和治疗手段。一些家长在看到追梦天使艺术团孩子的进步之后,有强烈的意愿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习艺术。此外,通过学习艺术实现就业并融入社会,在一些先进地区成为现实,这也吸引着残障孩子的家长们,让他们找到了孩子可以选择的一条出路。

  用“生命教育”感动生命

  “艺术团成立的初衷是为特殊孩子提供一个接受教育、实现音乐康复治疗、接触社会的平台。可是后来,我们渐渐发现这些孩子身上所具有的正能量,对社会起到了激励的作用。”天行妈妈说。

  为了让残障孩子多和社会接触,走出自己窄小的天地,艺术团常年提供公益演出的机会。艺术团的公益演出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用“生命教育”感动生命。成员们按计划已经或即将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福利院、监狱等地。在演出之余,艺术团成员们会和观众分享自己在逆境之中追求音乐梦想的故事,展现乐观心态。

  今年3月30日,艺术团来到广州的工读学校——广州新穗学校演出。广州新穗学校是对品德行为偏常、严重违反学校纪律、普通学校难教、家长难管的中学生进行教育转化的特殊学校。残障青少年的音乐表演激励了新穗学校里的特殊学生。艺术团负责人认为,残障孩子用音乐治愈其他患病的心灵,源源不断地输出正能量。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更精彩!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