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大爱广州托起他们的音乐梦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谭秋明时间:2015-11-19
追梦天使艺术团感恩慈善音乐会前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盲人琴手王子安在台上表演。



追梦天使艺术团的陈天行正在进行钢琴表演。



广州大剧院后台,盲人琴手王子安在等待上台演出。



广州大剧院后台,工作人员借助家长用手机发出的光线为小演员调试麦克风的音效。


 

  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五年学会说话,三年记住一个汉字,两年才在琴键上放稳双手。“咚”一声琴响,“啊”一声放歌,特殊青年被音乐触动,发现了自己的梦想。前晚,追梦天使艺术团感恩慈善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特殊人群组成的民间艺术团队登上国际级艺术殿堂展现才艺,在国内,是首次,也是首创。

  在这场音乐会上,青年指挥家张镇是灵魂人物。“接到邀请,我没有犹豫,音乐可以是所有人的梦想。”张镇说,和艺术团的青少年接触之前,他确实担心他们的音乐水准还不足以和交响乐团配合。第一次见面之后,他一拍手掌,肯定地说:“这回有戏。”

  “他们不懂目光的交流,这对我,对整台表演都是最大的挑战。”张镇说,主奏和指挥的默契全凭眼神,而患有自闭症的人,最不擅长的就是与他人目光交流。他为演出挑选了一些表演难度较高的曲目和演绎方式,如双钢琴演奏《命运交响曲》。两位参演的自闭症青少年经过反复磨合,只好采用了先后进入的方式。

  “只有在音乐里,我才能看到他们勇敢的眼光。”张镇感慨,在自闭症青年韦一哲、陈天行弹奏的时候,他们沉浸在音乐里,眼光柔和而坚定。

  唱罢最后一首歌《亲爱的小孩》,脑瘫少女邹嘉琪嘤嘤地哭起来了。“我们终于做到了!”她道出每一位演员的心声,登上广州大剧院这个舞台,对这班残障青少年而言,是梦想,更是严酷的挑战。

  “是广州的大爱托起了这群特殊青少年的梦想。是这个温暖的城市,给了他们一个圆梦的机会。”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伍智敏动情地说,音乐会观演票认捐开始不久,数百张票就在短短半个月内被抢光。

  而最终追梦天使能够登上大剧院舞台,则得益于广州市委、市政府、市文广新局、市残联等的合力支持。她说:“陈建华市长得知这群青少年要开音乐会,交代我们说,‘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一个舞台,规格要高一点。’”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更精彩!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