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从这一夜开始,让广州看见他们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陈扬时间:2015-11-19
陈Sir扬言(第1900期)

    一场慈善音乐会的成功,在于让人看到、听到了关于生活和人性的种种。

    2015年的11月16日,对于无数的人来说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是对于广州二十几个特殊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亲来说,却是一个圆梦的日子。在这一个夜晚,孩子们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在这个国内最高级的艺术殿堂之一,演绎双钢琴、中提琴协奏曲、小组唱……

    我就坐在台下。如果闭着眼睛欣赏,你很难想象这些孩子各有各的艰辛的故事。有的孩子一出生看到的不是光明,而是无边的黑暗;有的孩子重度脑瘫,不但学习困难,连行走都非常吃力;有的孩子,几乎从不 与 人 交 流 ,他们是自闭症患者……

    这些孩子们的疾病几乎都没有治愈的希望,遗憾注定只能伴随他们的终生。而他们的父母自从得知孩子的真相之后,几乎都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之中。很多人会抱怨命运的不公,实际上他们所经历的才是真正的命运不公,但是他们没有抱怨,或者抱怨过后选择坚强地站立着迎接命运的挑战。

    这个晚上的演出,叫追梦天使艺术团感恩慈善音乐会,主题是《亲爱的小孩》。这场音乐会用艺术的力量让观众看见了这群亲爱的小孩,同时,看见了自己的爱。我听说,这场音乐会一票难求。我在现场,听到掌声不断,赞叹不绝。艺术因孩子的坚强和天分而增彩,艺术因广州的爱心而生辉。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场音乐会的成功举行,跟市长的热切关心和细致过问离不开,还有企业的鼎力支持,更有无数市民解囊相助,孩子们因之可以在殿堂级的音乐空间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回报社会。但是对于像我这样的在场者,又何曾不是从孩子们的音乐声中得到更多的人生启迪?这是一场闪耀着人性光芒的音乐会。张爱玲说,人生是一袭华美的长袍,上面爬满了虱子。而孩子们的父母亲、老师,还有许许多多为之付出的人们,却共同为孩子们抖落了所有的虱子,为他们披上了这袭华美的长袍。

    华师交响乐团的指挥张镇老师,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位充满了音乐理想和爱的青年音乐家。他和这些带着天生缺陷的孩子们的沟通简直达到了心领神会的境界,也许在他那里,并没有什么人是生来就不适合学习音乐的。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也许只有这样一个自命为音乐而生为爱而生的、有点小小痴迷甚至癫狂的青年音乐家才能做到。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推着轮椅带领孩子上台的志愿者当中,有几位外国青年。他们也来帮助这群孩子。但是人们不知道,在志愿者中,有一位孩子们叫做“小朱姐姐”的姑娘,她是华师特教专业的研究生,一直在追梦天使艺术团做义工,事无巨细,做家长、老师们的助手或“秘书”,帮忙打理艺术团的家头细务,编发艺术团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每次排练还帮忙接送父母不在身边的视障女孩参加排练和音乐学习。

    这场音乐会的成功,在于让人看到、听到了关于生活和人性的种种。有人感受到悲情,有人感受到苦难,有人感受到坚强,有人感受到勇气。孩子们和前去助阵的华师交响乐团,不但给观众奉献了激情和华美,也把观众带进了远离世俗功利、沉浸于纯粹温暖中的两个小时。苦难是一种精神洗礼,而艺术无疑是回应苦难最佳的方式。

    场灯亮起的时候,一切都恢复从前。孩子们用艺术让我们看见了他们,更希望他们从此一直在广州的视野中。这座城市会一直爱他们,看见他们。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更精彩!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