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残健共融”新探索!广州图书馆门前快闪:与众不同又何妨(2020.08.26)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作者:苏赞时间:2021-05-28

“拥抱追梦展翅的天使,乘着歌声我们牵手翱翔。”

日前,广州图书馆门前露天广场掀起一场快闪。两三行人迎着阳光,拍手伴奏,齐声欢唱。“相同”“不同”……不断被唱出的歌词,指向了“残健共融”这漫长的社会议题。

艺术,也许能让更多人关注残障群体。唱歌的人们互不相识,有的来自企业单位,有的来自中小学和高校。当天,他们一起拍摄关爱残障儿童题材的公益短片“看见一片蓝天”。

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青年音乐家戴德就站在前头。短片正是由她主创,主题曲《与众不同》也是由她耗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谱曲作词而成。
后来演员一招募,各种不相识的人们聚到了一起,筹备、拍摄,期待着一个半月后的首播,能影响和启发更多人关注残障儿童。



生而不同的人们

看似一段不经意的快闪,联结了许多人。

今年年初,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便决定携手星海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组创作公益短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短片于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首播,希望通过媒体传播,带来更多关注。”

“因为生而不同,因为起点不同,因为轨迹不相同,必将与众不同。因为爱是相同因为憧憬相同,因为努力都相同,必将舞步相同”……

戴德谱曲作词用了一个月左右,搜集了很多资料,觉得在残健共融的过程中,‘相同’和‘不同’需要长时间的讨论和探索才能找到答案,于是创作了歌曲,以《与众不同》为名。”

与此同时,这一计划吸引了众多人参与。当导演的袁兵执导,广州图书馆支持拍摄地点。全国劳动模范赵广军、嘉佳卡通卫视主持人章鱼哥哥、广州交通电台主持人张启亮等人纷纷为“残健共融”代言。



此外,第九届羊城小市长、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大二学生王子安,广州好人张倩欣,追梦天使艺术团成员韦一哲、陈天行,启明学校视力障碍儿童以及助残志愿者和学生等参与演出。

王子安是视障人士,也是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追梦天使”项目、广州市追梦天使艺术团的主力成员之一,2018年收到了知名音乐学府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

正值2020年暑假,王子安回到广州。在那一天,他与韦一哲、陈天行和众多演员们歌唱《与众不同》,此后还在广图门前的一架钢琴前,弹奏着一段欢快的旋律。

“大家齐聚一地,那一刻没有不同,共同的地方在于,都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到残障儿童。” 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



“残健共融”需要漫长的探索

一切都是为了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那天。

在短片设计之初,戴德已决定通过“音乐课”的表演形式,展现如何接纳不完美、寻求解决方法和互助共享美好的成长过程,传递“生而不同必将与众不同”的自信建立理念。

这不是第一次尝试。星海音乐学院教育部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粤剧)传承基地&作曲系大创项目“粤剧元素儿童剧创作及实践研究”之舞台短剧也融入其中,音乐、盲童、粤剧、助残元素集一身。

“我们很早就展开粤剧元素儿童剧创作及实践研究,其中一个目的便是希望惠及视力障碍儿童。”戴德回忆道,在项目开展前一年,她和自己的学生们受邀参与到一场视力障碍儿童的音乐支教课。

“那时候,一天的课上完了,最后结束的时候,一个孩子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问:‘还会有下次吗’?”戴德心里暗下决定,一定会有下一次的。

2019年,戴德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展了国家级项目“粤剧元素儿童剧创作及实践研究”项目,运用情景钢琴教学法在小组课中为盲童搭建与社会交流的桥梁,此公益支教项目得到广州珠江钢琴艺术中心的鼎力支持。



“粤剧甚至戏剧其实在历史中的某个阶段和视障人士有深刻的交集。”戴德告诉记者,戏剧其实具有程式化的特点,也适合视力障碍人士学习,曾经自然而然地衍生了视力障碍戏曲人和粤剧人。

戴德说,“我们希望尝试一下,让戏剧成为视力障碍者新的生活甚至新的职业可能。”而这一次短片制作,多年来一直支持广州市残疾人福利事业的爱心企业志愿者代表,也热情地参与MV拍摄录制。

不少参与者都对短片首播那天充满期待。在追梦天使艺术团负责人钟翠萍看来,“广州的孩子们都是很棒的,即便走出国,也是随时可以拿出一出好戏,缺的只是机会。”

在她看来,艺术是一个很好的倡导机会,也是让孩子走出来的机会。此前,追梦天使艺术团连续参加了广州国际户外艺术节,吸引了成百上千的市民驻足观看。

“城市的美,从来都不只是在硬件上,更因为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她说,“假如有机会,他们可以向全世界展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更精彩!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