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这场守护封控区残疾人的公益行动,正带动更多人参与(2021.06.15)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作者:苏赞时间:2021-12-28

日前,广州日报携手广州市残联、广东狮子会,共同发起“守护居家残疾人”公益行动,筹集6000份“抗疫暖心包”,发放到封控管理区域每一个残障人士手中。与此同时,广州市残联工作人员对管控区域的5942名残疾人进行点对点电话慰问时了解到,部分残疾人需要大米等生活物料。


荔湾区的管控区域共有4949名残障人士,其中石围塘街最多,有834位,花地街有779位,白鹤洞街有777位……目前,这些抗疫暖心包正通过管控地区属地街道的工作人员和残联的党员突击队向4949位残障人士一一派送。


值得关注的是,在了解到广州正有这么一场多方联动的行动支援每一位居家残疾人朋友时,一些爱心企业亦全力参与。其中,广州诺德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萍便通过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0万元,用于支援管控区域解决残疾人的迫切需求。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爱心企业支持下,广州市残联和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迅速行动,联系相关商家,筹措急需大米,随着广州市残联、广东狮子会联合广州日报募集的抗疫暖心包,一起运抵残疾人家门口。”




十七年如一日,她总会扶一把


“很多时候,真正的困难并不是来源于身体的局限性,褪去‘障碍’的标签,每个人都一样。”


肖萍在17年前,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和广州市残疾人福利事业产生交集,这条交集线,一直延续到今天。在她看来,一个平等包容的社会环境下,无分障碍与否。从2004年至今,她不仅出钱出力献爱心,同时也带动企业捐赠,截至目前向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款共计超过118万元。


一位和肖萍打过多年交道的助残工作者回忆道,“她没有带着标签看待残障的朋友,反而,是把每一位朋友视作完整的个人,只要社会对每个人有足够的支持,一样活得精彩。”不少“追梦天使”艺术团成员更是对着肖萍,直接称呼她为“肖姐姐”,“不像一个捐赠人,反倒像是一家人。”


资料图


“追梦天使”项目是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也是首届广州慈善榜的“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连续三年获得广州市福彩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十佳项目,培育“追梦天使”艺术团,招募一群残障青少年通过艺术,倡导全社会关注特殊群体,传播大爱,激励人们即便是在困境中也要珍惜生命,自强不息。


在2015和2016年,肖萍女士连续两年资助10万元,帮助这一帮热爱艺术的残障青少年追逐梦想。她说:“希望看到艺术团和孩子成长,我甘当天使翅膀下的风,让这帮天使飞得更高更远。”而在2021年年初,在到南沙区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过程中,肖萍通过与残疾人家属交谈了解到该残疾人有一位女儿还在上学,考虑到其家庭困难,即时表示愿意提供帮扶,资助其女儿顺利完成学业。


助力助残项目优化成长,支援更多残障朋友


不仅仅是资助个人,帮扶个人。记者了解到,肖萍也颇为关注如何更好地支持更多残疾人朋友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可以搭建无障碍的社会环境,希望每一位残疾人朋友都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


2018年,她带动企业捐款12万元,用于资助2018年全国轮椅舞蹈比赛、诺德杯·2018广州轮椅舞蹈邀请赛;2019年,肖萍继续感召了企业捐款20万元,用于资助广州市残联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地区,用于开展当地残疾人技能培训、设立训练中心和残疾人慰问等;2021年,她捐助15万元,分别支持用于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开展体育赛事、集训、选材、医疗康复及购买易耗器材等,以及广州市残疾人体育协会开展广州市残疾人体育事业。


资料图


2021年5月,广州市残联与广州日报一同联动各企业党组织,搭建“百企百艺 助残圆梦”公益艺术项目启动,为企业和残疾人艺术家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实现残疾人艺术品市场化运作良性循环。


“全国助残日”前夕,肖萍再一次带头捐款10万元,用于开展“百企百艺 助残圆梦”公益艺术项目相关活动。而广州诺德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亦捐助了20万元,分别定向用于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开展体育赛事、集训、选材、医疗康复及购买易耗器材等,广州市残疾人体育协会开展广州市残疾人体育事业,以及“追梦天使”项目。


广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多年,广州涌现了许多爱心人士,“他们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街坊,有的是公益人,但无论何种身份,都不妨碍他们在助残事业献出一份爱心。而更令人值得期待的是,这一种氛围越来越浓厚,大家逐渐正确地看待‘残障’,不再标签化,一起致力于营造无障碍的环境,而在多方联动下,也在撬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上述负责人表示,营造无障碍的环境,“指的不仅仅是硬件,还有各类软件,需要从就业、教育、产业、康复等领域不断完善,也需要社会多方持续地支持,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让这座城市更有爱,更无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贾政、苏赞 通讯员 穗残宣

图/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更精彩!

t